金陵清涼法燈禪師泰欽


 


金陵清涼法燈禪師泰欽 魏府人也 


生而知道 辯才無礙 入淨慧之室 海眾歸之 僉曰敏匠 


初受請住洪州幽谷山雙林院 上堂未升座乃曰 


此山先代一二尊宿曾說法來 此座高廣不才何升 


昔古有言 作禮須彌燈王如來乃可得坐 


且道須彌燈王如來今在何處 大眾要見麼 一時禮拜 


師便升座良久曰 為大眾只如此 也還有會處麼 


僧問 如何是雙林境 


師曰 畫也不成 


曰 如何是境中人 


師曰 且去 


又曰 境也未識且討人 


問 一佛出世震動乾坤 和尚出世震動何方 


師曰 什麼處見震動 


曰 爭奈即今何 


師曰 今日有什麼事 


有僧出禮拜 


師曰 道者前時謝汝請 我將什麼與汝好 


僧擬問次 


師曰 將謂相悉卻成不委 


問 如何是西來密密意 


師曰 苦 


問 一佛出世普潤群生 和尚出世當為何人 


師曰 不徒然


曰 這麼即大眾有賴也 


師曰 何必 


師告眾曰 且住 得也久立 官人及諸大眾今日相請勤重 


此個殊功比喻何及 所以道未了之人聽一言 


只這如今誰動口 


師便下坐立 倚拄杖而告眾曰 


還會麼 天龍寂聽而雨華 


莫作須菩提[+(/)]子畫將去 


且這麼信受奉行 


師次住上藍護國院 


僧問 十方俱擊鼓 十處一時聞 如何是聞 


師曰 汝從那方來 


問 善行菩薩道 不染諸法相 如何是菩薩道 


師曰 諸法相 


曰 如何得不染去 


師曰 染著什麼處 


問 不久開選場 還許學人選也無 


師曰 汝是點額人 


又曰 汝是什麼科目 


問 如何是演大法義


師曰 我演何似汝演 


師次住金陵龍光院 上堂升座 


維那白椎云 法筵龍象眾 當觀第一義 


師曰 維那是第二義 長老只今是第幾義 


師又舉衣袖謂眾曰 


會麼 大眾 此是山呼舞蹈 


莫道五百生前曾為樂主來 或有疑情請垂見示 


時有僧問 如何是諸佛正宗 


師曰 汝是什麼宗 


曰 如何 


師曰 如何即不會 


問 上藍一曲師親唱 今日龍光事若何 


師曰 汝什麼時到上藍來 


曰 諦當事如何 


師曰 不諦當即別處覓 


問 如何是佛法大意 


師曰 且問小意卻來與汝大意 


師後入金陵住清涼大道場 上堂陞座 僧出問次 


師曰 這僧最先出 為大眾已了第國主深恩 


問 國主請命 祖席重開 學人上來請師直指心源 


師曰 上來卻下去 


問 法眼一燈分照天下 和尚一燈分付何人 


師曰 法眼什麼處分照來 


江南國主為鄭王時受心法於淨慧之室 暨淨慧入滅


復嘗問於師曰 先師有什麼不了底公案 


師對曰 見分析次 


異日又問曰 承聞長老於先師有異聞底事 


師作起身勢 


國主曰 且坐 


師謂眾曰 


先師法席五百眾 今只有十數人在諸方為導首 


爾道莫有錯指人路底麼 若錯指教他入水入火落坑落塹 


然古人又道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鑊湯鑊湯自消滅 


且作麼生商量言語即熟 及問著便生疏去 


何也 只為隔闊多時 


上座 但會我什麼處去不得有去 


不得者 為眼等諸根 色等諸法 


諸法且置 上座開眼見什麼 


所以道 不見一法即如來 方得名為觀自在 


珍重 


師開寶七年六月示疾告眾曰 


老僧臥疾強牽拖與汝相見 如今隨處道場宛然化城 


且道作麼生是化城 


不見古導師云 寶所非遙須且前進 


及至城所 又道 我所化作 


今汝諸人試說個道理看 是如來禪 祖師禪 還定得麼 


汝等雖是晚生 須知僥忝我國主凡所勝地建一道場 


所須不闕 只要汝開口 如今不如阿那個是汝口 


爭答效他四恩三有 欲得會麼 但識口必無咎 


縱有咎 因汝有我 


今火風相逼 去住是常道 


老僧住持將逾一紀 每承國主助發 


至於檀越十方道侶主事小師皆赤心為我 


默而難言 或披麻帶布 此即順俗 我道違真 


且道順好違好 然但順我道即無顛倒 


我之遺骸必於南山大智藏和尚左右乞二墳冢 


升沈皎然不淪化也 


努力 努力 珍重


即其月二十四日安坐而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zjiue 的頭像
    tzjiue

    釋紫覺

    tzji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